陈寅名师工作室:引领学生进行化学人文感悟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27 10:23:30
教育部 | 2022-07-27 10:23: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寅,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寅工作室主持人。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教26年以来,陈寅老师逐渐形成善于引领学生进行化学人文感悟的教学风格。陈寅是《普通高中化学教科书·化学》(沪科版)的总主编之一,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40余本(套)教材。近年来,在名师领航工程华东师范大学培养基地、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等精心组织下,陈寅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重庆市永川区等地支教讲学,传播上海课程改革的理念与经验。陈寅还负责“特级教师开课啦”上海图书馆公益项目,每年坚持为社会免费举办十余场“双特”报告,获得积极反响和良好社会效益。 

陈寅工作室团队由上海市12名高中化学教师组成,平均年龄38岁。自从新课标颁布之后,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成为研究重点。然而,核心素养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的积累,所以单元教学、跨课时的教学是重要实施途径,单元教学设计就是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陈寅工作室成员确定的攻关课题就是“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设计”,团队成员在陈寅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子项目研究,并取得扎实的成果。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研究,团队教师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十余次获得省市级教学评比奖项,做省市级教学公开展示五次,主持三项省市级教育科研课题,有十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骨干教师称号。 

工作室成立三年以来,除开展课题攻关外,教师们还奋斗在教学一线。团队一名教师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马沁县学校支教3年,支教教师指导的校青年老师荣获省级教育教学比赛二等奖,开创学校历史先河;在支教教师团队的影响和带领下,学校高考本科率大幅提升;支教教师与学校教师共同完成的作品荣获全国化学数字化实验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二等奖。团队多名教师远赴云南省文山丘北县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等校支教。2020年初抗疫期间,团队多名教师积极参与了上海市教委“空中课堂”化学课程的录制工作,为学生居家安心学习做出贡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寅名师工作室:引领学生进行化学人文感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