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01 09:31:24
中国教育报 | 2022-08-01 09:31:24
原标题:福建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 到2025年入园率达99%以上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黄星)日前,福建省教育厅等12部门研究制定了《福建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9%以上,普惠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5%以上,新增各级示范园100所左右,60%以上的县(区)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认定。

福建要求,各地统筹城镇化发展趋势和“三孩”政策实施,完善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启动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标准化建设,探索镇村一体化办园模式,到2025年全省学前教育乡村办学点100%达到标准化要求。在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的基础上,突出关注特殊幼儿,要将残疾幼儿学前教育纳入当地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加强特殊学前教育资源建设。

在教师培养培训方面,福建鼓励各地与高校联合公费定向培养“本土化”幼儿园教师,深化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加强幼儿园教师培训,并在教师配备和待遇上要求各地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编外教师实行人员总额管理,各类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在保教改革和规范办园方面,福建提出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科研队伍,探索建立由高校、教科研机构、示范性幼儿园研究人员、优秀园长及教师组成的新型教科研联盟,实现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全覆盖;分批审核认定150所左右的省级保教改革园,发挥头雁引领效应。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福建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