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建新名校长工作室:倡导将老一辈兵团人理想信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03 14:44:14
教育部 | 2022-08-03 14:44: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卢建新,男,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兵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兵团教育学会会长、《兵团教育》杂志主编,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专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理事,著有《教育奠基有意义人生》等专著。

2015年11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卢建新工作室挂牌成立,成员包括兵团四师第一中学、八师高级中学、九师小白杨中学、十师北屯高级中学、福海县第一高级中学等12所单位。 

作为兵团子弟,卢建新始终秉持兵团精神,倡导将老一辈兵团人身上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艰苦创业的奋斗风姿、屯垦戍边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明德修身成为生命的底色,让奉献助人成为人生的自觉,让追求卓越成为永恒的追求,为学生有意义的人生奠基,培育新一代兵团人。在2014年就任校长时,学校一本上线人数680人,教学质量陷入低谷。他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双向聘任、创建德育课程、打造高效课堂等举措激发办学活力,到2016年,一本上线人数达到821人;2019年,一本上线人数达到947人,带领学校重返兵团一流名校行列。 

把自身发展好只是开始,把薄弱校带动好才是一以贯之的目标。他借助工作室平台,选派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帮扶福海、富蕴等祖国边境线上的学校实现教学质量提升。为响应兵团向南发展号召,他又选派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地处南疆的库车二中、图木舒克高级中学等学校挂职、支教,办石河子班,线上同步教研等方式推动薄弱校办学质量提升。 

调任兵团教科院后,他构建起“一纵两横”的兵团教研体系,指导各师校开展集体教研、二次备课,组织论文大赛、基本功大赛等教研活动,提高兵团教师教科研能力;还通过会议主题报告、国培省培讲学及到各地、师学校讲座等方式面向学校分享成功经验,并将自己“教育奠基有意义人生”教育思想应用到推动兵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中,通过推行教研员包师包校制、选派教研员到一师、三师团场学校挂职支教、开展质量监测等措施,使当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得以大幅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卢建新名校长工作室:倡导将老一辈兵团人理想信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