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红军名师工作室:凝练“生成与生长”教育教学理念 培养学生数学思维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03 14:09:06
教育部 | 2022-08-03 14:0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朱红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教师,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教育硕士兼任导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教育学会数学学会理事长。 

2018年,朱红军老师在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导师指导下,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凝练出“生成与生长”的教育教学理念,主张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不断生成生长知识、方法,促成学生进行有效学习、高效学习、深度学习,以此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创新精神。课堂教学中注重有效有价值的生成,让问题、知识、方法从生成开始,并在生成中生长。生成是为了能力和品质的生长,生成的过程中蕴含着生长,而生长的能力与品质又能促进新的生成,生成与生长就是一个持续不断相互促进的过程,没有终极目标。 

2019年9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朱红军工作室成立。在“生成与生长”理念的引领下,工作室成员立足于平时的教学教研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开展了《生成与生长下的数学思维培养》课题研究,预设生成了多个研究专题,紧紧围绕着眼于如何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对问题的分析解决,自主生成知识、方法、思想,不断生长学生的问题意识、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创新精神进行系列研究。开展了《学生家长老师三元网络学管教模式初探》课题研究,生成了符合本校师生特点的线上授课模式,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工作室成员先后赴云南省怒江州,福建省南平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三师、十四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开展支教、送教等教学教研活动。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个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课堂教学培训研讨活动。工作室每年选择六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成员,分两队入驻高三文、理科奥赛班,开展坐诊式“培优”,参与高考备考研判工作。工作室通过这种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融合方式,有效提升了工作室成员的教育教学水平,为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朱红军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有2位成员分别成为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和师市级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朱红军名师工作室还将不断践行和丰富“生成与生长”理念及其内涵,让更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为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朱红军名师工作室:凝练“生成与生长”教育教学理念 培养学生数学思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