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观众数百万!首届北京动画周——中国动画百年论坛成功举办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8-06 14:56:56
央视网 | 2022-08-06 14:56: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8月4日下午,首届北京动画周——中国动画百年论坛在北京科技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百年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中国动画百年论坛”通过新华社现场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时间、一直播、云现场、咪咕、优酷、优酷少儿、原创馆、腾讯艺术、QQ小世界、NOW直播等十余家主流权威媒体、行业媒体、专业直播平台进行全网全球直播,“云端”展现论坛盛况,累计观看量达到650余万。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等领导参加论坛并致辞。

王杰群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杰群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动画精品创作,构建原创孵化、产业集聚、传播推广、人才培育、评奖推优、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北京动画支撑体系。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夯实重点动画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抓好选题、团队、平台,努力形成中国动画的“北京方阵”。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策划引导、专家认证,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快速协审机制,用好文艺评论,扩大精品传播,努力形成良好的动画生态。

司马红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司马红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战线已在布局元宇宙,从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制造技术、显示技术、传播技术越来越发达。科技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将赋能动画叙事,让中华文化插上现代表达的翅膀,让神话传说、民间故事里的典型形象更美好的走向世界。可以说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科技展现永远不缺席,而中国动画学派有了科技的支撑,一定会走得更实、更远。

翟德罡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翟德罡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在致辞中指出,未来西城区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新政策,引导文化产业利用新技术、营造新场景、促进新体验、带动新消费。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两区”建设,优化提升文化产业结构和品质,探索文化金融创新模式,推动实施文化金融服务创新工程,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这些都将为动画产业未来在西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届北京动画周同样受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密切关注,国际动画协会主席迪安娜·摩尔斯和阿纳斯塔西娅·迪米特拉、穆罕默德·加萨拉、彭乔·昆切夫3位副主席,及著名华人动画制作人王中元先生发来了祝贺视频,对中国动画从业人员和北京动画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福。

蔡志军 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

蔡志军 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

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蔡志军进行了《悦“动”美好生活 擘“画”精彩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动画本身就是一种举重若轻的生活态度,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色彩和希望。特别是对孩子们成长时期,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有巨大影响。央视动漫集团将持续推出“中国名著”和“中国红”系列作品,中国名著系列将推出如四大名著,中国名人、中国名事、中国名曲。中国红系列将推出表现光荣历程的,比如说地球上的红飘带、革命胜地、时代英雄的动画片。希望通过大屏小屏结合,以融媒体传播的方式,给更多人送去欢声笑语和向上的正能量,让广大青少年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时代榜样的无穷力量。

韦小玉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副台长、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

韦小玉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副台长、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副台长、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韦小玉在演讲中表示:在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过程中,北京广播电视台始终坚守首善标准,追求匠心品质,以全媒体传播、多终端发力的姿态承担媒体使命、传播时代声音。努力打造“优质动漫制播平台” “少儿成长助力平台”“亲子融媒产业平台”。通过中国动画的时代之美,中国动画的价值之美,中国动画的传播之美,反映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

黄心渊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

黄心渊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心渊以《继承与重构:中国动画走向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动画发展到今天,应用场景的重构非常重要,需要认真思考。不仅各个专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应用场景也越来越模糊,就像文字和动画一样,渗透到方方面面,以前是读文字的,现在大家是读图的,而且是动图的,避免技恐,艺恐。跟本届动画周的主题“动画+”是一样的。动画无需主动去“+”,逐步与游戏产业相融合,提倡“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心动就行动起来”。

孙立军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

孙立军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孙立军为论坛录制视频表示祝贺,以《用动画传承中国文化》发表演讲。他表示:虽然动画看起来是很小,但是承担的社会责任又很大,应该牢记动画人的社会责任感,向老一辈的动画人们学习,创作出真善美、正能量,创作出优秀的让世界观众、世界动画人尊重的中国动画人应有的优秀作品出来。

速达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国家一级导演

速达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国家一级导演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国家一级导演速达女士以《百年中国动画 看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孙悟空动画形象的变迁,见证了中国动画的百年征程,同时也成为几代中国动画人不断超越自我,探寻艺术真理的精神象征。孙悟空作为动画百年史上中国第一形象,今后也将继续它光彩的七十二变。一个好的动画形象不仅是艺术创造,更会持续带来好的创作传统、好的社会价值和长远的经济价值。不断创造能在历史上留得下来的经典作品,始终是美影人的使命,也应该是所有动画人的使命。

李中秋 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李中秋 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国际动画协会(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中秋以《从动画到数字创意产业》为题发表演讲。从动画的前世今生带我们领略了动画发展的脉络和技术创作的未来,从符号和视觉呈现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动画和科技的关系,以运动、镜头语言为基,开发出的包括AR、元宇宙、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在动画技术中心的应用与发酵。无论技术的世界有多么异彩纷呈,根基永远都是动画。如果将很多复杂的应用知识动画化,理解的过程就会变得简单起来。并激励所有动画人:这个时代是我们动画人的时代,值得我们去坚守,发展动画,值得我们用动画引领这个世界!

王雨蕴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公司董事长

王雨蕴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公司董事长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女士以《技术创新+文化内核——迈向中国动画第二个百年》为题发表演讲。从业界的角度,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创造的多个IP为切面,直观阐述动画产业所需的技术创新、IP创造、人才培养等具体路径。并表示:“百年动画,未来可期,在政界、学界、业界多方努力下,相信中国动画会迎来更好的下一个百年。”

作为首届北京动画周的主论坛,中国动画百年发展论坛聚焦动画百年主题,总结中国动画百年发展经验,探寻中国动画在创作、传播、发行、产业等方面的发展路径,展望新时代中国动画发展前景。综合聚焦后十年、当下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中国动画行业与产业现状、动画教培、就业及市场,探讨动画产业所面对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动画提供更多的创作思路、传播路径和市场需求,力争推动中国动画全面发展,立足本土,走向世界。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云端观众数百万!首届北京动画周——中国动画百年论坛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