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丽英名校长工作室:激发师生发展内驱力 挖掘学校发展自动力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0 11:26:15
教育部 | 2022-08-10 11:26: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段丽英,贵州省贵阳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语文特级、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段丽英工作室主持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部干部培训专家、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专家,贵阳市市管专家,贵州省先进教育工作者。近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论著12部,获省级、市级科研成果、教学成果一等奖5次、二等奖3次。 

作为贵州省首批高中名校长,段丽英校长始终坚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办学宗旨,倡导“一切教育都是自我教育、一切发展归根结底都是自我发展”,致力于激发师生发展内驱力、挖掘学校发展自动力,以培育“重责任、善担当,自主发展的时代新人”为育人目标,凝练了“教育:唤醒·陪伴·引领”的办学理念,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完成了多项省级专项课题的研究。2020年10月,段丽英校长在全国优秀校长教育思想研究会上作了专场报告,其办学理念专著《教育:唤醒·陪伴·引领》和《“教育:唤醒·陪伴·引领”教育教学实践丛书》(8部)于2021年正式出版。 

段丽英校长高度重视学校课程建设和内涵发展。工作室基于校史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围绕学生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培育“内驱力、学习力、实践力、发展力和创新力”为目标推进教学改革,将“理念、教师、学生”与关键环节有机结合,构建“五力”课程和高中生自主发展的“BAIS”育人体系,即1个办学理念(Belief)、2个动因(Agent)、3个认同(Identity)、4个自我(Self),形成了“一个课程群、四个成长指南、N个多样评价指标”组成的“1+4+N”高中生自主发展育人方案,对“唤醒内驱、陪伴成长、引领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2020年,“高中生自主发展关键环节的实践探索”的实践研究荣获了贵阳市首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为应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022年,她与工作室成员、学校骨干教师等创建了“学生自主发展综合实践实施模型”,以培育“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能力为目标,构建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生自主发展”育人模式,形成了“课程、课堂、活动、环境”四大育人路径,开发了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综合实践活动“基础+核心+拓展”三大课程群,搭建了“学习、实践、展示、评价”综合平台,引入质性评价、过程评价、多元评价,研发了“知行评”一体化评价量表,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发展,荣获了贵州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工作室以“协同创新,办学理念促进师生主动发展”为主题,整合省市名校长工作室和领航班工作室的资源,北上河南省郑州市、东赴浙江省宁波市,西联四川省成都市,南抵广东省广州市,组成了一个学习共同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修和组团式帮扶活动,在深度考察、专题讲座、同课异构、展示交流等主题活动中共建共享、提升校长的专业素养和学校办学品质;与云南省怒江州泸水中学、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中学、贵州省边阳中学和望谟二中,建立了教育帮扶关系,开展送培送课、驻校指导、跟岗研修、置换式支教等活动,选派九位教师到四川省大凉山的西昌中学、木里中学支教,积极参与教育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彰显责任担当。 

三年来,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业,先后拟定了30余项专题活动方案,开展本地主题研讨活动、组织跨地区跨校的主题研讨及学习观摩、引进专家讲座、完成课题研究近50场次;开展同课异构、送课送培、组织公开课示范课教学研讨等活动134节,覆盖高中教学11个学考科目和体育学科;组织跟岗研修活动9次,承办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的主题研讨活动4次。 

在教育部搭建的平台上,领航工作室的各成员校都得到了较大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大幅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迅速。仅贵阳二中就涌现特级教师6名,正高级教师7名,省级骨干教师6名,省级市级名师名班主任8人,市管专家1人,学科带头人1名,学校获“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综合实践课题活动研究先进集体”等16项省级以上荣誉,2019-2021年连续三次荣获贵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入出口”评估一等奖。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段丽英名校长工作室:激发师生发展内驱力 挖掘学校发展自动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