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茂荣名校长工作室:精准帮扶促校长教师成长 乡村战略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0 12:12:15
教育部 | 2022-08-10 12:12: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郭茂荣,湖北省黄石八中教育集团总校长,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郭茂荣工作室主持人。

郭茂荣工作室致力于“精准帮扶促校长(教师)成长、乡村战略助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始终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西部边远山区教育发展和农村骨干校长培养方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改革,创建学校文化,打造高效课堂,塑造育人楷模;聚焦“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在提升中反思,在反思中推进”的路径,创新“三段三化三结合”培训模式,致力于将工作室打造为教育科研的基地、推进教育均衡的平台、名校长(名师)成长的摇篮、教改教研团队展示的舞台、科研成果共享的高地。 

在“务本”思想的凝练过程中,形成“知其心,悟其道,让学生知学、好学、乐学”的教学主张。20年来,以“知心悟道”为追求,以“教、学、练、评四合一”为载体的目标•负担双调控健康课堂实践与研究为抓手,创建“务本”课堂,促进学校办学质量大幅提升,让黄石八中从一所普通的初级中学,崛起成为荆楚名校。 

在打响扶贫攻坚战的时代大背景下,工作室团队多次深入农村学校,培根铸魂,实施“双向互动多功能工作室”建设。利用黄石八中培训基地,培训农村骨干校长、影子教师2000余人,工作室团队每年到边远山区农村学校进行帮扶近30次。工作室重视对西部地区的教育交流支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川省等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展开教育合作,先后接待5000余名教育同行来校观摩学习。2019年,工作室聚焦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国家级贫困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进行教育帮扶,跑遍五峰八个乡镇中学,做调研、开讲座,面对面与教研员交流,手把手带老师做教研,到点帮扶,进行“播种”“护苗”;针对不同校情,对师生展开“四合一”课堂指导,细化到备、教、改、辅、考各环节,带动各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经过三年的“四合一”推广,对准五峰教育的症结,开出治愈“顽疾”的良方,五峰教育在理念创新、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中考一年一个台阶,每年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工作室团队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帮扶,针对凉山州实际,采取多元帮扶形式:资源导入式帮扶,“输血”激活老区学校;头雁打造式帮扶,重点培育结对校长;借力全国名校资源,开展深度联动式帮扶,促进共同发展,做好校长的领航者,做好教师成长的赋能者,为教育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郭茂荣名校长工作室:精准帮扶促校长教师成长 乡村战略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