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敏名校长工作室:打造学校发展精神引擎 激发群体内化生长力量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0 15:21:32
教育部 | 2022-08-10 15:21: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叶丽敏,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校长、首届海南省小学卓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叶丽敏工作室成立。

叶丽敏校长工作室团队成员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来自海南省内工作室的成员校长,另一部分来自全省骨干校长的自荐。工作室围绕“构建学习共同体,追求高品质教育”宗旨,以课题研究为行动目标,以共建学习为组织形式,通过理论学习、课题研究、高端访学等活动彼此赋能、相互促进。 

十五年的校长服务工作,叶校长始终做到“六个坚持”。第一,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原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身发展的“轨道”。打造“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爱岗、精业的队伍。第二,坚持“五育并举”方针,回应党、国家和时代对人才的需求,不仅关注夯实基础知识,更加关注习惯养成、能力培养、品质形成,培育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全面发展的时代英才。第三,坚持构建具有引领发展的理念文化。学校理念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精神“引擎”,既表达出学校发展的定位和目标,又表现出学校发展中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还有着激发群体同心、同向、同行的内化生长力量。第四,坚持打造具有熏陶人作用的环境文化。叶校长主张在学校环境建设中,要打造“三园”和建设“三馆”。就是“把学校打造成绿意盎然、花儿满园的花园;把学校打造成师生向往、留恋的幸福乐园;把学校打造成学生宜学、善研的益智学园”;建设“三馆”就是“把校园建设成为时时能读书、处处有书读的图书馆;把校园建设成为处处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物馆;把校园建设成为处处展现国际文化的展览馆”。第五,坚持建构具有约束人的制度文化。用制度来约束和管理每一人,让管理成为人人的事情,让人人自觉尊重和遵守学校规程,实现自我管理。让学校的管理起到无为而治的成效,真正起到从管理到治理的美好过渡。第六,坚持研发具有满足师生成长的课程。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知识和养成良好品质;用好地方课程,实现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愿景;研发具有学校特色、具有育人价值、使用价值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兴趣发展、培养个性特长的学生,从而实现校本课程既能培养学生的特色技能,又能成就特色办学的目标。 

叶丽敏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及椰博小学教师,参加教育部牵头的四川省凉山州教育帮扶工作,对宁南民族小学进行教育支教、管理输出、物资捐助,还参与了学校部分功能室的建设;作为海南省先进工作者,叶丽敏校长参加“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宣讲活动十余次,在中小学管理刊物等平台和刊物上发表文章;作为海南省教育督学,叶丽敏校长对三亚、陵水、澄迈、定安等地参与规范化学校评审工作以及教育督导工作。工作室始终用真心坚守岗位、用专业引领队伍、用爱心熏陶学生、用诚心感动家长,努力为地方教育做出奉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叶丽敏名校长工作室:打造学校发展精神引擎 激发群体内化生长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