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二中高级教师孔庆菊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0 10:36:22
教育部 | 2022-08-10 10:36: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孔庆菊,一位农家出身的中学藏族女教师,为了当地各民族的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在青海省最北端的祁连大山中坚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20个春秋。 

在孔庆菊的教学生涯中,不仅有执着的爱和坚守,还有积极的进取和创新,她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贫困山区民族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为当地民族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守是为了一个崇高的信念 

“教师职业是我自小的选择,我的一生也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这是孔庆菊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师这个崇高但又清贫职业的诺言。 

1989年,中学毕业的她选择了师范专业,1992年完成学业后就开始了教育教学工作。20年来,曾经有过从事公务员或其他工作的机遇,但孔庆菊都放弃了。在当初选定的这条路上,她愿意一直走下去。 

20年来的坚守中,孔庆菊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超负荷地进行工作,高海拔苦寒的条件和艰辛的工作使这朵鲜艳的格桑花过早地长出了银发。 

孔庆菊所带班级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近百名学生受到过省、州、县级各种表彰奖励。她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青海省十杰教师”、“青海省教学能手”、“海北州教学能手”、“门源县教学能手”、“门源县三八红旗手”、“门源县优秀班主任”、“门源县优秀教师”等90多个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并当选为海北州人大代表、门源县政协委员。 

追寻是为了一个永恒的目标 

多年来,孔庆菊不断丰富和提高着自己,主动争取学习机会,先后十多次参加了省内外各种培训,而且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和本科学历。面对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她系统学习和掌握了课改理论知识,学用结合中,撰写的《多给学生一点赏识》、《浅议作文教学中的想象和联想》、《点燃学生兴趣之火,加强学生素质教育》、《这样的语文老师最受学生欢迎》、《培训是献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我们班多了一个特殊的语文学习小组》、《浅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设想》等论文,在国家、省、州、县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2011年,她还被抽调到省上担任了初三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命题工作。 

在课改实践中,身为课改教研组长的她,为顺利推进学校新课程改革工作进程,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和课改理论水平,作为教研组工作的立足点。经常组织课改组教师在课余时间学习课改理论知识,认真领会课改精神,精心撰写心得体会,多次举办以教改为内容的学习专栏,及时开展专题研讨,有效提高了实验年级教师对课改的再认识,为课改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 

在课改中,孔庆菊曾多次担任州、县、学校的培训工作,先后承担的示范课、优质课,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行们的认可。在提高课改质量上,她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共同研究教材教法,对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了课堂教学艺术,在全校营造出了良好的教改氛围。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创新,门源二中的课改工作走在了全县的前列,被评为“全州课改先进学校”。 

奉献是为了一种美德的播种 

孔庆菊走出师范,就分到了一个乡村中学任教,在艰苦的环境里,与学生有着同样经历的她很快与孩子们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因得到她的资助而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一批批“学困生”在她的悉心教育下步入了先进的行列。藏族人认为,格桑花是最美丽的花,也是幸运花。因此,孔庆菊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格桑花”。孔庆菊这朵人们心中的格桑花,不但带给孩子们花朵一样灿烂开放的心,还带给他们完成学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人才的幸运。 

1997年,孔庆菊因工作出色,被选调到了县二中。刚到学校,她就接手了一个多次更换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班级,其中有一名学生,因抽烟喝酒、惹是生非而闻名全校。孔庆菊不放弃这名学生,而是用人格魅力和无私的爱心感动了他。最终,这名学生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生,并且顺利地升入了高中,这个班级也成为了优秀班级。 

有一名学生,全家来自河南,父母在临县打工,她和奶奶一起生活,父母把她托付给孔庆菊。从此,孔庆菊在做好一个老师的同时,又开始扮演起妈妈的角色。还有一名学生,从小母亲病逝,父亲是下岗职工,还有一个弟弟上小学。这名身处困境的学生曾多次辍学。孔庆菊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多次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给她买衣服和学习用品,帮她克服生活的困难,并坚定了她的生活勇气和信心,使她重新得到了失去已久的母爱,最终顺利完成了学业。一名寄宿制学生,来自于边远山区的贫困农民家庭,从小体弱多病。孔庆菊承担起了孩子母亲的责任,经常带他看病,请他到家里吃饭,甚至有几次让他住在家里悉心照顾。孩子的父母知道后,泪流满面、万分感激。 

针对当地回族女生辍学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孔庆菊多次到学生家中现身说法,劝说家长送孩子上学。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她除了自己尽力资助外,还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呼吁有关部门和社会给予帮助解决。一名回族女生,性格内向,身体孱弱,家境贫寒,两个弟弟也在就读,加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多次想让她放弃学业。孔庆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其偏远的家中,苦口婆心给她的父母亲做思想工作,联系有关方面解决家庭困难,终于使她又回到了教室。在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当中,当这名学生多次生病时,孔庆菊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带她入院治疗并为她垫付医疗费用。2011年,这名女生终于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大学。 

上述这样的事例,在孔庆菊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不胜枚举。她的良好师德得到了社会的公认。2008年,孔庆菊被推荐为“青海省师德师风报告团”成员,在省内各州县进行巡回报告。20年岁月,祁连山下这朵藏家格桑花,将2000多名各民族学子培育成才。大爱无疆,智慧也在爱心中迸发。孔庆菊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位乡村女教师的灿烂人生。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二中高级教师孔庆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