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川名校长工作室:坚持说学教育 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7 14:05:38
教育部 | 2022-08-17 14:05: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王晓川,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易安小学校长,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王晓川工作室主持人。2014年获得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出版专著5本,发表论文40余篇。 

王晓川团队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十多年坚持研究说学教育,是一个立足于课堂研究的学术团队。作为说学教育创始人,王晓川提出了“说学教育”主张,建构了说学教育的理论体系。说学教育立足转变学习方式,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建构了结构化课堂和说学行为。“说学”就是“说中学”:学指自主、合作、探究等形式,以及个性的、经验的知识获得方法;说指交流、表达、对话、质疑、批判等,把学习所得说出来,检验自己,交换所得,碰撞思维,教学相长。“说学教育”概念定义为“在说话、交流(对话、质疑、批判)和表达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提升素养,培育品格。”说学教育的创新和价值有三方面:一是尊重学习主体和规律,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带着预习准备走进课堂;二是转变方式,突出表达,由学生把学习所获与全班同学交流,互动讨论,激发思维;三是目标指向素养和能力,掌握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语言、心理、思维和实践等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由于工作调动,王晓川团队分为银川工作站和济南工作站两个团队。王晓川团队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的赴四川省凉山州教育扶贫行动,把说学教育带到了昭觉县万达红丝带希望学校,为教育扶贫注入全新动能。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王晓川名校长工作室:坚持说学教育 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