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名师工作室:为数学教育思想深化、教学策略与措施创新开道先行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17 11:38:56
教育部 | 2022-08-17 11:38: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王建华,陕西省汉中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王建华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汇聚了13位来自陕西省多所高中学校的优秀教师,以打造名师团队、引领青年成长、提升教育教学效能为目标,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团队宗旨,搭建了“网络交流、问题研讨、课堂展示、取长补短”的互助平台,坚持“以研促教、以教导学、反思促改”的实践原则,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组织和引领团队在基于培训学习、实践探索、总结反思、问题研究、思路重构、策略创新的互助研修过程中共同发展,为数学教育思想的深化、数学教学策略与措施的创新开道先行。 

工作室团队在实践中提炼了“三Yi”(易懂、弈思、益志)教学主张。通过教师精湛的教学组织艺术、精练的教学语言艺术、精要的板书设计、精熟的网络技术、精妙的问题情境创设、精巧的引导和启发措施引领,使学科知识的抽象性变得容易理解(易懂)。通过教师创设的层次化问题情境和驱动性强劲的教学活动情境的引领,使学生在轻松愉悦、互动互助的过程中产生思维的碰撞、博弈、相长,从而培养学生的思想方法(弈思)。通过对教学内容的再加工、再创造,对教学过程的有效组织,科学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和励志教育、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等德育教育元素,使教学内容和过程更有益于培育学生的思想品质、锤炼学生的理想意志(益志)。 

自2020年6月起,工作室积极参与“启师•沃土计划”“三区三州”区县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暨四川省凉山州教师教育者教育能力提升研修项目。该项目启动以来,王建华名师工作室建立了跨区域协作式名师工作室,累计投放各类课程20余次,与培养对象在线开展研讨、交流和互动活动,实现了互相助力、教学相长等多维目标。王建华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教育部怒江州教育帮扶行动支教计划”,通过“送教送培”等方式,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王建华名师工作室:为数学教育思想深化、教学策略与措施创新开道先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