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三个家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8-19 16:26:38
央视网 | 2022-08-19 16:26: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奶奶一生中有三个家,一个感受了童年的穷苦,一个经历了年轻的奋斗,一个见证了晚年的幸福!

今年清明节,微风迎着细雨,爷爷奶奶带着我们一家人回她老家扫墓,我好奇地问:“奶奶,你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呢?”奶奶站在墓前微笑着抚摸我的头,讲起了她的故事。

奶奶出生于1954年,那时新中国刚刚解放,全国一穷二白,曾外祖母共生了六个子女,全家人挤在大约三四十平的土墙屋里,狭小、局促、昏暗,还要遭受风吹日晒,家里来客人了,还要到邻居家借宿。没有电灯,用煤油灯照亮;没有天然气,用柴火做饭;吃的是红薯土豆,还常常饿肚子。我问奶奶吃过生日蛋糕没有?奶奶笑了笑说,鸡蛋都很少吃,哪见过什么蛋糕?尽管如此,大家都很知足,听曾外祖母讲,生活虽苦,但心是踏实的,因为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不会再受欺辱了,相信党会建设好这个国家,好日子在后头呢!奶奶几兄妹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相互扶持,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后来条件好了些,把房屋扩了扩,一家人勉强住下了。奶奶还读了几年书,识了字,做家务、干农活也是一把好手。

奶奶的第二个家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那已经是改革开放了,国家正在快速的发展,许多人到沿海去打工挣钱,爷爷有手艺,买了一台缝纫机在街上租了个店铺帮人做衣服,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披星戴月,不辞劳苦,用积攒的钱盖了四间青砖黑瓦的大平房,前后还有小院,我的童年也曾在这里度过一段时间,屋前有碧绿的稻田,远处是青山,我一直以为山是青的,直到奶奶说以前山是秃的、黄的,后来退耕还林,山才变成了青山。奶奶在这个家一住就是四十年,养大了两个孩子,而外墙的青砖也有了岁月的痕迹,白色墙壁已变得灰暗,但是奶奶说,这里有一家人幸福的时光,那台脚踏缝纫机见证了爷爷一生的奋斗;那部老式电话机在当年可是洋玩意儿;而那台只有14寸的黑白电视机,曾经也风光无限,以至于后面换成彩色的、液晶的电视机都没舍得丢。

时光在不经意间悄然流逝,三年前,奶奶决定再建新房,因为老屋实在是有些破旧了,下大雨还有些渗水,有的墙壁上还裂了缝,陪伴了奶奶四十年的房屋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随之而来的是一座崭新的、漂亮的两层小洋楼,用了最新型的环保节能材料——轻钢建造,别提有多洋气了!连过路的人都不禁啧啧赞叹!每到周末,我都好喜欢到奶奶家去,晚上听得到蛙声、清晨听得到鸟语,空气也清新,我感觉天更蓝了,山更绿了!院坝平整干净敞亮,爷爷还砌了花台,种上了各种花,姹紫嫣红的,还栽了桂花树、银杏树和我最喜欢的果树,今年都结了桃子和柑橘,好甜哪!我和伙伴们撒了欢儿似的在院子里奔跑嬉戏,老人们坐在柚子树下悠闲地喝着茶、聊着天,因为党的政策好,爷爷奶奶买了社保,每月都领退休工资,再也不用早出晚归那么辛苦啦!奶奶跳起了广场舞,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拍视频给我看呢!爸爸的车子可以直接开进来,因为家家都通了公路,小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啦!我再也不用担心像小时候走在崎岖不平的石子路上摔跤了。

奶奶的三个家跨越了大半个世纪,是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生活的缩影。它见证了近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它让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奶奶告诉我这一切的一切,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一步一步走出来、干出来的!这是多么伟大的创举呀!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没有吃过曾外祖母受过的苦,尝过奶奶经历的难,生活在盛世里,我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长大了建造一个更加漂亮的家,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建设更加美丽的祖国!

王司祺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奶奶的三个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