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名园长工作室:遵循自然之道 以游戏精神引领儿童生活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8-23 11:23:18
教育部 | 2022-08-23 11:23: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佳,四川省蓬溪县广福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2018年5月,教育部“领航工程”李佳工作室成立,吸纳成员8名。

工作室以“境”为核心,追求思想纯净之境、心灵纯粹之境、学术干净之境的教育境界;将“专业发展、聚焦问题、引领成长、改变状态”作为工作室建设目标;积极探索出优秀园长培养十项措施与结构化帮扶七步法;树立了“文化理性观”,建立了基于经验与现状的“浸润扶贫观”,李佳园长主编的《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指导策略研究》即将出版。 

李佳园长主张“遵循自然之道,以游戏精神引领儿童生活。”倡导“自在探索,由性而发”的教育理念。以“办一所会呼吸的幼儿园”为办园目标,育有游戏精神的儿童。她立足于幼儿的生活,关注环境中人、事、物对幼儿的影响,追求“自我经历、自主学习、自由探索、自在成长基础上的个性化表达”的课程理念,建构了“主题单元课程”“艺术课程”“创造性课程”“项目课程”“社会情感课程”等系列课程。既关注儿童的发展现实和可能,又突出未来性。形成有“运动有我,运动由我”“寻宝大作战”等经典项目活动案例。她重视空间的人性价值、教育价值及产生原始梦想价值的价值,把握不同类型环境的本质,为孩子们创设不同类型的学习情景。她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成果在全国多地推广,开展讲座70余场。 

工作室辐射四川省百余所幼儿园;与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申报并共同承担2021年“国培计划”乡村教师“1+1+10”学习研究成长共同体培训项目,负责色达县全域培训;先后赴山区汶川、小金、丹巴、雷波县支教,专程到海拔三千多米的三所藏族学校(幼儿园)承担送培任务,辐射人数达3000余人;在丹巴县,用三年时间打造出“丹巴样本”,并获高度认可;承担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一村一幼”项目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等工作;积极参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的凉山支教任务,支教团队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教师团队”称号,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推乡村教育振兴作出了贡献。近年来,工作室培养出4名正高级教师、4名四川省名园长、1名省级最美教师,完成各级各类培训10万人次。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李佳名园长工作室:遵循自然之道 以游戏精神引领儿童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