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东省佛山市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韩亚兰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8-23 10:28:05
中国教育报 | 2022-08-23 10:28: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韩亚兰,在职教一线耕耘21年,虽辛苦异常,却自得其乐,用激情点燃了学生的职业理想,用热情完满了自己的职教人生。 

熟悉韩亚兰的学生都知道,韩老师有句名言:“我的人生有三爱,爱专业、爱职业、爱学生。” 

“爱专业”的韩亚兰是一个“技术狂”。他笑称自己和机电技术“拍了几十年的拖”。韩亚兰是水电站工人出身,从事职业教育之后,对提升专业技术与技能情有独钟。不仅他的工作间俨然是一间自动控制技术实验室,他在家中也布置了一间专业技术开发工作室,数字万用表、函数信号发生器、单片机仿真器、电钻、砂轮机,数不清的稀奇玩意儿是他实验室里的宝贝。他用于研究器材和工具的开销已超过10万元。至今,他已获得4项国家专利。 

“爱职业”的韩亚兰是一个“发明家”。作为一名职教教师,一定要激发学生的职业兴趣和学习热情,这是韩亚兰的信条。他发挥动手能力强的优势,自己购买器材,开发制作了十几种教学演示教具和实训装置。1998年,他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学习后,看上了那里从德国购买的实训设备。回国后,他说“我能做”,就真的自己动手做了起来。他亲自设计图纸,制作、装配、调试设备,主持开发了3种工业自动化实训设备。为此,他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工作,共设计了100多个机械零件,画了200多张图纸。这些设备不仅获得业内好评,还广销各地,促进了当地职教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爱学生”的韩亚兰是一个“教研迷”。在他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宝贵的,“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因此,他潜心课堂教学研究,要求自己的教学要有变化、有创新、有激情、有操作。他常常手把手地教学生进行实训,还会为学生量身定做小工具。他经常到企业调研,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的“项目教学模式”改革,成为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  
对于这一切,韩亚兰并不觉得自己是在付出,而是感觉在收获,因为他心存感恩:“我是为职业教育而生,成为一名职教教师是我的缘分,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再过3年,韩亚兰就要退休了。他现在的愿望是:退休后仍然和学生在一起,与他钟爱的职业教育继续“拍拖”!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东省佛山市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韩亚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