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如春名师工作室: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数学 育自信诚实健康的人才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01 16:13:46
教育部 | 2022-09-01 16:13: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盘如春,重庆市永川中学校高中数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2019年10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盘如春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在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桑国元教授、曹一鸣教授的指导下,践行“课堂、课题、课例”的研究思路,在真实的课堂中以备课、上课、听课、说课、评课为抓手,努力构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学习型课堂理论与操作模式。在这过程中,提出了以“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数学,育自信,诚实,健康的人才”为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富有逻辑的直观认知、富有理性的直观判断、富有科学精神的直观决策”的“直观教学”主张。在这一主张下,充分发挥课堂是“解决问题的地方、师生交流的平台、师生共同成长”的空间。努力践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育人方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工作室主持人盘如春老师积极探索并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区域内,自2018年以来,盘如春老师立足本地区的教学实际,持续、深入地研究“直观化”教学的内涵,先后发表论文“初、高中数学直观性教学的差异性研究”、“高中数学直观性教学策略的必要性研究”等,同时为本地区高中数学一线教师做“理解高中数学核心素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等专题报告;在区域外,2019年7月,盘如春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基地的导师们一道,到“三区三州”启动了“启师 沃土计划”,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开展U-S-S协同共建区县教师教育学习共同体活动。老师们深入鹿场镇中心校、鹿场镇中学、小黑箐镇中心校进行调研,盘如春老师与当地教师共同探讨“学习型”课堂的建构方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盘如春名师工作室成员依托“双名工程”“名师工作室”平台,先后到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陕西省等地进行学习交流,并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为当地教师分享了独特的教育理念。工作室成员也得到了成长,多位老师荣获全国高中数学青年教师优质大赛一等奖、“学科带头人”、“中国数学教育”优秀教师等荣誉。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盘如春名师工作室:教自然清楚有用的数学 育自信诚实健康的人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