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青名园长工作室:做有使命感的教师,办孩子喜欢的幼儿园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01 16:42:33
教育部 | 2022-09-01 16:42: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宋青,上海市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兼书记,正高级教师,特级园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理事,曾获宋庆龄幼儿教育奖、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园丁奖等荣誉。担任三轮上海市教委课程领导力项目主持人,主持开展十多项市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幼儿园小社团式艺术课程的创新与发展研究》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4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宋青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通过实践示范,着眼构建“共建、共生、共享、共助”的发展共同体。工作室成员共有8位,具有广域性特点,由来自安徽师大附属幼儿园和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幼儿园及上海各区园长组成。工作室基于共同愿景对话,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使命和归宿,促进成员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工作室成员园长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宋青园长主张教育要从辨别孩子的需要出发,总结了综合音乐活动的“五设计”(音乐素材的引经“聚”典;媒介设计的慧心巧思;环节设计的步步为序;学具设计的小材妙用;音乐语汇设计的启承转合),将学习方法转化为音乐游戏过程。

宋青园长坚持以“做有使命感的教师,办孩子喜欢的幼儿园”为教育追求,形成了青荷教育理念,倡导“愿做荷叶碧绿绿,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教育思路。在宋青园长的引领下,青年教师连续五届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在全国教玩具制作比赛中荣获多个一等奖;三位教师成为上海市“双名工程”培养对象。 荷花池幼儿园艺术教育案例入选教材,幼儿园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教科研先进集体”等国家、市级荣誉称号。 

“好的教育必须以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2018年开始,宋青园长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带领6名教师相继奔赴四川省凉山州参加教育扶贫;近10年来,她带领着教师团队走进内蒙古自治区等全国16个省市,参与结对支教120余次,师生受惠人数多达数万人次。 

在十九大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目标后,宋青园长率先积极探索2-6岁托幼一体化实施,带领团队连续16年为社区0-6岁散居幼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依托信息技术构建了“园—区—市—国家”科学育儿网络,为教育行业媒体义务提供线上教育资源支持。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宋青名园长工作室:做有使命感的教师,办孩子喜欢的幼儿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