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继昌名师工作室:把学生培养成小老师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精彩主角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01 16:07:28
教育部 | 2022-09-01 16:07: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葛继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通用技术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2019年9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葛继昌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来自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阿克苏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近30名中青年教师组成核心成员,成员分布南北疆,覆盖薄弱地区薄弱学校。 

葛继昌在22年的工作生涯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葛继昌老师立足课堂教学,坚持“学为中心”,关注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图样表达和物化能力素养的落实,初步形成“情境导学、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将素养落实融入到“完成一项任务”、“完成一项创作”、“设计一件作品”之中。 

在教学工作中,葛继昌老师督促工作室每位成员精心、专注地对待每一堂课,重视学生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依据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积极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倡导课堂是以问题为主线,以合作为载体,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成果展示、交流评价、总结反思,在教学中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了一个个小老师,让他们成为课堂的精彩主角,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高效学习,从中获得基本的技术活动经验,养成良好的技术意识。 

在通用技术教研教学活动中,葛继昌老师倡导以课题为引领,优化教学。引领工作室成员将遇到的问题分解为一个一个的小问题,将一个一个小问题作为教师小课题持续研究,一个一个小问题串起来,研究就慢慢变得系统起来。课题研究让工作室成员们养成了不断学习的习惯,形成了习惯反思的自觉,从而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 

在成员培养方面,工作室为成员创造赴疆外参观学习的机会,督促参加新课程改革理论培训,观摩同课异构的公开课,学习他人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及学科教研管理经验。同时,成员积极主动地把所学到的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尝试教学方法,大胆实践。 

葛继昌老师带领工作室积极引导和带动学校中青年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以及学科竞赛活动,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崭露头角,由葛老师指导和帮助的中青年教师在航模、创客、机器人、车辆模型等科技竞赛领域中,表现优异。 

葛继昌名师工作室积极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曾多次承担自治区及市级教师的课程培训工作,发挥了积极助力、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葛继昌名师工作室:把学生培养成小老师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精彩主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