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省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49:04
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49: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0年9月18日,特殊教育国际交流大会在日本长崎大学召开,一位来自中国的特殊教育工作者以“中国特殊教育社区化”为主题,给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特教专家作报告。她在特殊教育领域内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赢得了专家们的热烈掌声,会议主办方破例将她的发言时间由原定每人25分钟延长至50分钟。 

这位把浙江宁波一个区属学校的特殊教育创建成“中国样本”并成功推向世界的中国代表,就是国家智障教育康复常务理事、浙江省智障教育专家成员、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 

在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20年里,刘佳芬凭着女性特有的慈爱与温柔,用爱浇灌迟开的花朵。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聋哑学生实现了100%就业,智障学生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残疾的孩子更需要爱的滋润” 

“残缺的花朵需要雨露的浇灌,残疾的孩子更需要爱的滋润。”这是刘佳芬1991年8月来到象山县聋哑学校担任副校长时给自己的警示。20年来,她始终把每一个残疾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手心里的宝。 

2002年12月,刘佳芬偶然听到海曙区还有最后一个适龄入学的智障儿童没来报到。她和4个年轻教师去西郊的华家道地村找了两天,终于找到了9岁智障女孩小君。小君一周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不能站立和走路,生活不能自理。之后,刘佳芬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作出“将小君名册挂到学校,将知识送到家里”的决定。“送教上门”作为特殊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被写进了宁波特教历史。 

2004年的一个冬天,时任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的刘佳芬看到别的孩子都到食堂吃饭去了,唯有一个姓唐的学生拿着从家里带来的饭盒,自顾自地吃了起来。这么冷的天,饭菜多凉啊!刘佳芬找到班主任周静燕一问,才知道这个中度智障学生家里经济很困难,连食堂的伙食费也交不起。“不行,这对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身体不利,以后她每月的伙食费就从我的工资里扣。”就这样,刘佳芬的工资连续被扣了3年,直到这名学生毕业后,周静燕才把实情告诉了她。 

曾有人跟刘佳芬开玩笑说,他们都是智障孩子,你为他们做的这些,他们很多人不知道,以后也不会报恩。刘佳芬说:“他们能自立,能融入社会,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达敏学校是宁波最早的一所全日制智障学生学校。平时,刘佳芬一有空,就会在学校里转悠,看望学生、优化学校管理。在她的督促下,水泥地的活动场地改成了塑胶地,楼梯上安装上了安全扶手,校园里的墙壁上都绘上了各种彩色图案…… 

在达敏学校,老师是和学生围坐在一个圆桌上课。刘佳芬说,老师走到学生中间上课,可以让学生没有距离感,同时也可以随时提醒上课精力不集中的学生。 

作为市人大代表,刘佳芬多次向政府部门提议:残疾儿童享受全免费教育。2002年,宁波市海曙区残疾儿童享受到了全免费教育。接着,刘佳芬不断呼吁宁波全大市残疾学生都能减免教育费用。如今,这些建议全部得到了采纳。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省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