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教师李吉林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51:46
中国教育报 | 2022-09-01 15:51: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儿童的眼睛,儿童的智慧,儿童的情感,让我激动不已。此情此境,如诗如画,我仿佛也是诗人,包含着深情,在儿童的心田上,写着明天的诗句。” 

从1956年到2011年,55个寒暑春秋,在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的校园里,李吉林老师谱写了一首绵长而深邃的儿童教育诗。 

“一切为了儿童”,是李吉林教育理念的核心。情境教育,是李吉林独特的教育追求。300余篇学术论文、随笔,13本专著,总计360多万字的8卷本文集,记录了她向教育家境界迈进的一路辉煌,也标注了一位小学教师可贵的人生高度。 

如今,70岁出头的李吉林依然每天出现在校园里,继续着她的研究与探索。日前,记者前往南通,再一次采访了这位传奇式的著名特级教师。 

起篇: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 

1956年,刚满18岁的李吉林走出江苏南通女子师范学校,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走进了当时的女师附小,也就是现在的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从那一天开始,小学成了她的大学,她再也没有离开过孩子们的世界。在孩子们中间,她成了一个“长大的儿童”,一个引领儿童成长的“儿童”。 

1958年,年仅20岁的李吉林就小荷初露,被江苏省教育厅邀请参加编写小学语文教学参考书。4年后,她的身影又出现在全省小学语文教学座谈会上,颇有新意的发言赢得许多专家的赞许。 

“怎样把孩子教聪明”,是李吉林第一篇论文的主题,也是她从教之初思考最多的问题。对孩子深深的爱,拉开了她儿童诗的序幕。 

她带孩子们来到蒲公英花丛边,看毛茸茸的种子飘飘悠悠地乘着春风飞向河那边;她带孩子们去观察船闸,看一艘艘的大驳船、帆船,排着长队开往长江;她和孩子们一起数玲珑古塔飞檐下叮当作响的风铃;她领着孩子们一起看中秋的满月怎样从小河那边冉冉升起…… 

李老师的课成为孩子们最爱的课,李老师布置的作文成为孩子们最爱写的作文。无数次,下课的铃声响了,孩子们却说:“李老师,我们不休息!休息了会打断思路的。”一名小男孩甚至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我病了,躺在床上,心里想李老师今天要评讲作文了,我听不到了,心里怪难受的。” 

怎样的魅力,让一个个顽皮的孩子沉浸在作文的乐趣里,情不自禁地用那一个个生动的词语去抒写、去描绘、去表达? 

那时候,李吉林就在有意无意地“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孩子的思维飞起来。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快乐地飞向美的、智慧的、无限光明的童话般的王国。” 

李吉林说,把孩子们带到情境中,在这翻滚着绚丽浪花的世界里,孩子们的思维就会积极展开,“飞起来的心儿”让孩子的语言一下子也变得那么鲜明而富有感情色彩。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教师李吉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