璩艳霞名师工作室:让语文融入生命 帮助学生知“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02 10:24:53
教育部 | 2022-09-02 10:24: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璩艳霞,湖南省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教师,正高级教师,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湖南省教师培训师,西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璩艳霞工作室主持人,“勤学善思”一直是她的专业追求。 

璩艳霞老师始终认为,语文学习,不仅是语文知识的学习,更是语言的运用,思维能力的提升,审美创造能力的培养。她在导师指导下,结合23年的教学实践,确定了“生命语文”研究方向。她认为,生命语文就是把生命放在语文教学的正中央,让语文融入生命,内化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格内涵,语文教育是帮助学生知“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提升生命的质量与品位,使生命变得更加美好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语文教育必须依托课堂、实践、生活三个阵地打开生命,实现生命成长。她提出“一体双翼”的实施路径,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阅读”和“语用”为双翼,构建生命气象的语文教学路径。 

2019年,在教育部、西南大学基地、湖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璩艳霞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吸收18名优秀教师为成员,分别来自于湖南省12个地州市,基本实现全域覆盖。璩艳霞老师带领团队聚焦课题《生命语文理念下整本书阅读“双线并进”教学方式的实践研究》进行深度研究。通过四年探索实践,构建了整本书阅读“双线并进”教学方式;编撰了12本部编版初中段学生必读读本,明确了每本书的阅读路径、阅读方案、阅读策略、阅读专题等;针对教师群体,开发了45个精品课例,录制了24节示范课。所有资源收录在线上平台,供全国的教师、学生免费使用;出版专著《整本书阅读我们这样教》。 

璩艳霞老师深度参与到了教师培训工作中,跟随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先后到云南省怒江州、四川省凉山州、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和邵阳市隆回县等地送教援培,工作室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100多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璩艳霞老师组织工作室的老师们录制了阅读、写作系列课程,在新媒体平台推出,每项课程参与学生过万名。2022年,四川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陆续成立璩艳霞老师领衔的导师工作室、网络工作室,进一步加大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璩艳霞名师工作室:让语文融入生命 帮助学生知“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