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教师贺红岩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9-06 15:20:33
中国教育报 | 2022-09-06 15:2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很多学生都叫她“贺妈妈”,学生犯了再大的错,她也从来不发脾气,始终微笑着面对学生;22年了,凡是她教过的学生,大部分至今仍和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学生大学毕业了,找女朋友还要请她把关,结婚请她当证婚人……在学校教育工作中,她爱用“小心思”做好德育“大文章”,也因此成了学生们心中的妈妈和朋友。 

今年45岁的“贺妈妈”,是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教师贺红岩。凭着突出的业绩,她成为自治县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 

把学生始终放在心上 

8月31日,记者走进贺红岩的办公室。贺红岩当时正忙着接电话,说的是贫困生资助的事情,马上开学了,新生中的贫困生成为她关注的重点。 

“伊晓芳、池梦梦,七年级(6)班,孤儿,要特别关注。”这是贺红岩台历上记载的一行文字,时间是8月30日。这两个写在台历上的名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两个孤儿,家里都很贫困,我准备下午去她们家里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好为她们提供帮助。”贺红岩对记者说。 

伊晓芳、池梦梦的家离县城有20多公里,伊晓芳父母早逝,跟着叔叔婶婶生活。一走进伊晓芳的家,贺红岩就四处打量,从她的眼神可以看出,她看到了贫困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压力和困难。  
贺红岩和伊晓芳的婶婶聊了起来,她一边询问,一边不时用笔把情况记录在小本子上。得知这家四口人一年仅有万把元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后,贺红岩对伊晓芳的婶婶说:“现在国家有‘两免一补’政策,孩子上学的事不用担心,我们也会给伊晓芳尽快安排一位资助者,你可以放心让她去上学。” 

从伊晓芳家里出来,贺红岩又驱车来到池梦梦家。看到有老师来家访,池梦梦的养父母十分激动。贺红岩又给他们讲了讲资助政策,表示会为池梦梦解决上学中遇到的困难。 

“过去,家访要靠骑自行车。”贺红岩说,最远的地方要骑上4个小时才能到,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也没有因此退缩过。22年里,她访遍了每个学生的家,有的去了两三次甚至更多。 

为什么要走遍每个学生的家呢?贺红岩的回答很简单:“把学生始终放在心上,了解学生才能为德育打好基础。不了解学生,怎么能教育好学生呢?”这些“小心思”她一直埋在心底,没有对别人说过。 

作为班主任,贺红岩对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性格及成长环境都了然于心。有一次,贺红岩上课时发现一个男生无心听课,满面愁容。下课了,贺红岩找到他,轻声问他:“是不是你爸爸生病了?”此话一出,学生的眼泪夺眶而出,一下子就扑在贺红岩的怀里。之前家访时,贺红岩知道这个学生的父亲身体不好,她一边安慰学生好好学习,一边给这个学生家捐款帮助他的父亲治病。 

后来,这名学生发奋学习,成为班里的优秀学生。他十分感激贺红岩对他的关怀和帮助。直到如今,他都称贺红岩为“贺妈妈”。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教师贺红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