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卫名校长工作室:坚决摒弃教育功利化倾向 将全面发展落实到课程建设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06 17:12:15
教育部 | 2022-09-06 17:12: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余卫,南昌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二分校校长,正高级教师,第十一届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2018年10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余卫工作室工作室成立,13位成员校长分别来自江西省各设区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湖南省长沙市。全体成员在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指导下,通过集体阅读、专家授课、课题研究、跟岗培训、校际教育教学交流等活动,提高了教育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促进了共同成长。先后有5位校长入选江西省中小学名校长培训对象,2名校长分别进入教育部全国优秀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和全国骨干校长研修班学习。 

余卫校长认为,小学教育要着力培育学生的生命素养、品德与法治素养、劳动素养、学习素养、科技素养和美育素养等基础素养,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为学生人生幸福打好底色。必须坚决摒弃“唯分数”、“唯升学率”的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落实到学校的课程建设里、落实到教师的教学工作中、落实到家长的具体行动上。学校管理力求科学、民主,要以学校章程建设为重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和实施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机制,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作用和家校社协同育人作用。

在余卫校长的带领下,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事业单位自办小学,发展成为拥有4所分校的小学教育集团,素质教育特色鲜明,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声誉,先后荣获“江西省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示范校”“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工作室响应教育部号召,积极参与“三区三州”原深度贫困区教育帮扶工作,选派8位优秀教师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支教活动。余卫校长带领工作室团队,先后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工作室积极参与江西省脱贫攻坚行动,对玉山县紫湖镇程村小学等5所边远山区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与此同时,还充分运用各种学术平台和资源为江西省小学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发起成立了江西省教育学会小学校长研究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余卫名校长工作室:坚决摒弃教育功利化倾向 将全面发展落实到课程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