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梅名师工作室:创设智趣教育理念 落实学科育人目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4 11:44:51
教育部 | 2022-09-14 11:44: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王冬梅,山东省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智趣教育工作室主持人,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王冬梅工作室主持人,先后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特级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

王冬梅名师工作室以智趣教育为核心,将“智”“趣”融入到课程、教学、评价之中,通过创设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育要素,使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意愿和能力,进入主动积极的深度学习状态。智趣教育让学生由感官满足的浅层“愉悦”,上升到理性思考的深层“智趣”,触及了学生本质、学科本质、学习本质及发展本质,进而实现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

智趣教育研究坚持双线并重,一方面,关注学科思维培养;另一方面,关注学生情感体验。智趣教育理念已经从小学数学学科推广应用到其他学科,取得了良好效果。《小学智趣数学教育》《智趣数学新实践》《智趣教育新实践》等,都是该研究成果。智趣结合是基础教育落实学科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方式。

王冬梅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示范带动路径,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与智趣教育学科基地建设同步推进,建立“智趣教育课题群”,并以此为引领,推进落实“课题研究-教学研究-课堂教学-阅读表达”四位一体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王冬梅老师在担任陕西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合作导师等职务期间,研发了教师职前、职后以及“名师再成长”系列课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冬梅名师工作室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新疆建设兵团等祖国边陲地区,及四川省绵竹市、河南省滑县等地域,开展执教公开课、听课诊断、研讨交流、报告分享,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王冬梅名师工作室:创设智趣教育理念 落实学科育人目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