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伟利名师工作室:让师生共同站在课程正中央 获得终生感受幸福的能力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4 13:45:08
教育部 | 2022-09-14 13:45: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于伟利,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首批“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于伟利工作室主持人。 

于伟利名师工作室以“辐射、带动、创新、共享”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区域教育发展搭建起“六个平台”,培养出5名特级教师、7名齐鲁名师、30余名省级名师名班主任。参与15项国家级、省级重大教改项目和研究课题,《“幸福+”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化实践》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于伟利老师率先提出“‘幸福+’教育”主张,致力于“让师生共同站在课程正中央,获得终生感受幸福的能力”,促发育人理念发生根本性变化:教育目标从注重培养人到注重培养人及注重生活的转变;教育内容从以学业和兴趣为主到与生活和生命的结合;学习方式从学生自主到非正式学习的转变;教师角色从辅导者到关心者的转变;师生互动方式从主体内向主体间方向发展。

在学校的实践中形成了“‘1+1+1’团队育人”、“‘3+6+N’课程体系”、“‘一体三翼’教师成长新模式”、“多元课程整合”等特色品牌,教师成为幸福儿童的同行者、幸福课程的创设者、幸福学习的引领者、幸福教学的研究者、幸福教师的实践者,工作室实践成果辐射全国11个省市40余所学校,主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逐梦“幸福+”教育系列丛书》(4本)、《你听,幸福有声音—于伟利和她的“幸福+”教育》等9本著作出版发行。 

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教育部帮扶四川省凉山州送教援培”、“教育部帮扶云南省怒江州送教援培”、“北师大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项目”、“援疆、援藏支教”等工作。工作室与多个省市10余所乡村小学建立“帮扶联研共同体”,开展“强镇筑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室选派工作室成员老师开展教育帮扶,作报告讲座300余场次,为支持和促进当地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于伟利名师工作室:让师生共同站在课程正中央 获得终生感受幸福的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