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萍名师工作室:培养学生深度思维能力 迅速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5 09:46:43
教育部 | 2022-09-15 09:46: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玉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一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获得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陇原名师”、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等荣誉称号。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玉萍工作室主持人,著有散文集《萍影》。 

2019年5月,陈玉萍名师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以“搭建一个平台、带动一个团队、培养一批名师、带动区域专业化”为宗旨,以“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坐下来研讨,站起来评价”等多种方式提升整个团队的教学教研能力,充分发挥名师专业上应有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志于培养一批致力于高中语文教学研究的优秀教师。为此,工作室先后邀请教育教学专家为工作室成员“传经送宝”,同时积极选派优秀学员参加各级语文竞赛及培训,保证每学期举办2次市级以上较大规模教研活动,促使工作室成员尽快成长。

工作室吸纳周边地区的高中语文教学精英,不断提高工作室的整体教育科研水平,通过承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委托的教研培训、送教下乡、送培到校等任务,带动区域教学专业化发展,使青年教师成长更迅速,优秀教师发展更卓越。 

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课赛、做课题、写论文、出专著,教研成果喜人。目前有15人被评选为甘肃省级、嘉峪关市级骨干教师,多人在市级、省级课赛中获奖;已有十余项课题通过省级鉴定,数十篇论文发表;结集出版了散文集《厚声》,参与编写了《新课程1+x群文阅读读本》《晨读时间》等丛书。 

陈玉萍老师提出“读·写·思”三位一体的语文教学主张。她认为,没有阅读的写作和思考是狭隘的,丢失思考的阅读与写作是肤浅的,缺少写作的阅读与思考是空虚的。阅读、写作、思考三者之间密不可分。基于此,陈玉萍老师连续多年开设《经典影视作品赏析》《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赏析》《<论语>学习》等语文选修课,带领学生阅读研讨经典,写书评影评等,大力培养学生的深度思维能力,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得以迅速提升。 

2020年,陈玉萍老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秋季学期教育帮扶行动,承担教师业务培训,受到当地教师的欢迎与认可。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玉萍名师工作室:培养学生深度思维能力 迅速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