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光名师工作室:尚理求真理趣共生 构筑农村孩子的科学乐园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9 10:20:19
教育部 | 2022-09-19 10:2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伟光,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中心学校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福建省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成果荣获福建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10余次。 

在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支持下,陈伟光老师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伟光工作室主持人。陈伟光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立足岗位,潜心教研,精心施教,热心服务学生成长,打造了“格物明理、实践创新”为主要特色的“绿芽科教”品牌。工作室成员执教的《谁会流得更快一些》《光的反射》等课堂教学在全国展示并获奖,组织学生开展的《爱粮节粮,科学用粮》《创新,我们在行动》等科学实践活动在全国获奖。 

多年来,陈伟光老师立足农村实际,聚焦学生科学素养发展,从课程、课堂、课外、实践等多个维度出发,通过真实有味的科学实践,建设尚理求真、理趣共生的小学科学“金课”,多路径实现科学课程的实践育人目标。在“真味科学”教学主张引领下,陈老师将学生的成长大课落于细处,实施了科教“两腿走”的“探玩”策略。一方面,开展课内“三真五味探科学”,学生在真情境、真问题、真探究中,品尝科学探究的儿童味、奇趣味、生活味、自然味、乡土味;另一方面,开展课外“有滋有味玩科学”,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融入乡土,链接生活。开创“课间科学”新模式,组织活动近1000次,构筑了农村孩子的科学乐园,给他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 

陈伟光老师扎实的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研究素养获得了社会认可,所在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陈伟光老师的教学经验多次得到媒体报道。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伟光名师工作室:尚理求真理趣共生 构筑农村孩子的科学乐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