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亚君名师工作室:建构审美教学方式 用美学教育观为语文教学寻求新思路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19 11:00:15
教育部 | 2022-09-19 11:00: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郑亚君,浙江省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教师,正高级教师。曾获得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被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聘为兼职教授、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郑亚君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共有来自8所学校的17名青年教师,在郑亚君老师的带领下,本着务实创新、和而不同的精神,秉持勤思敏行、和学求是的态度,从儿童立场出发,走审美生活路径,达和悦教育目标。因教学及育人成绩突出,多名教师成长为省市名班主任及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成员专注于语文审美教育,努力建构审美化教学的立美操作过程,用美学的教育观为语文教学寻求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历经多年实践,“发轫于美,着力于导,直面于人”的语文审美教育思想日渐明朗,婉约雅致、和美通达的课堂教学风格逐渐形成。近年在省市上公开课50余节,作专题讲座80余场,带动整个区域在美育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郑亚君老师执笔的《小学语文美育中审美能力的培养与评估》获浙江省政府第三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一等奖。审美化德育案例《让美流进学生心里》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同时,郑亚君老师团队还致力推动儿童阅读,在课堂实施、课程建设、区域阅读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方面作出贡献。主编《讲舍诵典》,投入使用10年,惠及万名以上师生;初版《整本书阅读指导研究》,开展系列“整本书导读”课题研究;带领成员到湖南、云南、重庆、四川、青海、浙江等省市偏远乡村,举办读书沙龙和读书讲座60余场,组织“漂流灯行动”和“捐书行动”,为书香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郑亚君名师工作室:建构审美教学方式 用美学教育观为语文教学寻求新思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