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茹名师工作室:把物理教学从知识育人转化为素养育人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20 09:48:43
教育部 | 2022-09-20 09:48: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倩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物理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倩茹工作室主持人。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自治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从教近30年来,张倩茹老师立足本职、扎实学习、大胆创新,形成教学特色:把物理教学从知识育人转化为素养育人,还将物理探究教学深刻化,并提出了“证据物理”的教学理念。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证据意识”,强调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师生相互交流和评价都必须依赖于“证据”,构建理性物理课堂。她信奉“瓶瓶罐罐皆实验”,尝试用最简单的、学生熟知的材料,制作效果明显的实验仪器。张倩茹老师主持研究省级课题7个,参与市级课题2个,均已结题。撰写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得省级一、二等奖;十余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教育类杂志上。 

2019年,张倩茹名师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紧紧围绕“求真、务实、创新”这一主题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教学示范、送教援培等工作,把教育能力施展于民族教育、边疆教育。特别是2021年3月,从新疆远赴云南省怒江州送教。工作室从定点扩展到多线延伸,多方位辐射,探索形成“研讨、培养、指导、送教”跨年级、跨学科、跨地区的工作模式。 

张倩茹老师积极搭建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工作室成员8人次荣获全国物理教学大赛奖项;20人次荣获自治区物理名师、青年教师大赛奖项;5名成员评为正高级教师、8名成员评为特级教师、6名成员评为自治区教学能手、11名成员评为“火洲名师”、16名成员评为市教学能手、22名成员评为市学科带头人、23名成员评为市教坛新秀。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倩茹名师工作室:把物理教学从知识育人转化为素养育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