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霞名师工作室:通过笔记式阅读教学实践 提升学生思维层次和学习能力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21 10:16:51
教育部 | 2022-09-21 10:16: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马晓霞,陕西省咸阳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陕西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陕西省首批“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曾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9年3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马晓霞工作室成立。名师工作室设立36个子团队,吸纳81位成员。三年来,作为工作室主持人,马晓霞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为梦想而拼搏,在省内外积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马晓霞老师着力打造“品质语文”教学,引导团队成员通过“策略为导向,实践为基础,表达为重点”的教学内容,使语文教学的“量”与“质”有效结合,“笔记式阅读”教学理念逐步形成。通过笔记式阅读教学实践,实现了积累表达材料、丰厚表达经验的学习效果:基于深度学习,以读书笔记为支架,指导学生进行探究性阅读,改变以教师讲解分析为主的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建构,提升思维层次,强化学习能力——这是一种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相适应的新的阅读教学方法,改变的是一种学习方式;用“笔头”来学习、思考、表达,促进学生潜下心来,深度学习、深度阅读、深度思考,改变思维方式。该教学理念解决了当前阅读教学中存在的三个问题:针对“假阅读”,实践“真阅读”;针对“被阅读”,实践“主动阅读”;针对“浅阅读”,实践“深度阅读”。 

马晓霞老师带领团队,通过课堂实践、课例研究、导师观摩等形式,进行问题常态研究和课程建设实践,形成以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同伴对话提升、内外联动发展的研究路径。强调链接和赋能,链接已有经验和新知识、学习和做事、课内和课外、现在和未来,赋能学生浓厚持久的兴趣,内在学习动机。打通“知识”到“素养”的通道,培养学生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合作精神,有利于学生跨界创新能力发展。工作室结集出版的课题研究成果《高品质学习的实践突围》,为改变语文教学提供创新参考路径。

近年来,马晓霞老师到四川省凉山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云南省怒江州等地,进行教育扶贫及爱心捐献活动。工作室骨干教师,多人被评为正高级、特教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马晓霞名师工作室:通过笔记式阅读教学实践 提升学生思维层次和学习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