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宏名师工作室:挖掘数学内容价值观 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培育理性精神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9-21 14:02:01
教育部 | 2022-09-21 14:0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赵建宏,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桂林中学数学教师,广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赵建宏工作室主持人。 

赵建宏老师认为,数学教学要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的本质,通过挖掘数学内容所蕴含的价值观资源,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育理性精神,回归数学教育的本来面目。数学理解是落实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是数学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数学教师要教好数学,需要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积累数学知识的教学表达经验。工作室成员经过探索研究,厘清了数学理解和高中数学核心素养培育间的联系,确定了数学理解水平的层级结构,形成了数学理解的教学实施策略,构建了数学理解的评价体系,对当前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数学教学有很好的实践意义。同时也给数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供了一条参考路径。 

赵建宏名师工作室汇聚了来自桂林市县不同类型学校的各级青年骨干15人。工作室把课堂教学研究作为主要任务,以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为主题,以“数学理解”为抓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近年来,工作室成员主持完成省、市级课题6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教学论文18篇;荣获全国第十届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活动现场优秀课展示一等奖,获得省市级教研、教学成果奖励6项,5人成为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对地方教育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赵建宏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专题研讨、同课异构、课题指导、送教送培等活动,全力帮扶教育薄弱地区。工作室多次到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和资源县开展帮扶活动,并长期和当地教师进行教学交流,进行教学指导,有力促进了当地教师的成长。赵建宏老师多次到广西贵港市、贺州市等乡镇学校进行送教帮扶;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桂林名师云课堂”线上教育教学服务活动。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赵建宏名师工作室:挖掘数学内容价值观 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培育理性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