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91亿,他们上网喜欢干啥?

副标题:

来源:中新网  |  2022-12-01 11:01:09
中新网 | 2022-12-01 11:01:09
原标题: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91亿,他们上网喜欢干啥?
正在加载

中新网11月30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我国未成年网民上网都喜欢干啥,每天上网时长多少,有没有遭遇过不良信息,上网需要警惕哪些新的安全风险?

11月3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描绘出我国未成年网民的触网画像。

降了!节假日过半未成年网民日均上网不超1小时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其中,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6.7%,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7.3%。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2021年我国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达95.0%,较2020年提升2.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

在上网时长方面,《报告》显示,66.0%的未成年网民工作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半小时以内,51.8%的未成年网民节假日平均每天上网时长在1小时以内;工作日日均上网2小时以上的比例为8.7%,节假日日均上网在5小时以上的比例为9.9%,较2020年均有2-3个百分点的下降。

未成年网民上网喜欢干啥?利用互联网学习占比最高

《报告》数据显示,未成年网民在过去半年中经常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比例达到88.9%。上网听音乐和玩游戏是未成年人主要的网上休闲娱乐活动,占比分别为63.0%和62.3%。上网聊天作为未成年人主要的网上沟通社交活动,占比为53.4%。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网上休闲娱乐活动中,未成年网民经常观看短视频的比例为47.6%,较2020年(49.3%)下降1.7个百分点;经常参加网络粉丝应援活动的比例为5.4%,较2020年(8.0%)下降2.6个百分点,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各大视频、短视频、社交、游戏等网络平台陆续推出青少年模式。调查发现,尽管85.9%的未成年人和91.6%的家长都知道青少年模式,但设置过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和家长均不到五成,四成家长认为青少年模式效果不够明显,一成未成年网民表示对青少年模式不满意。未成年人游戏账号管理趋于严格,但有31.9%的未成年网民使用家长账号玩过游戏。

警惕上网安全新风险,年龄越小防范越弱

《报告》称,未成年网民在过去半年内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比例为25.5%,较2020年下降1.7个百分点;79.8%的未成年网民知道可以通过互联网对侵害自身不法行为进行权益维护或举报,较2020年提升5.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报告》指出,网络安全方面出现一些新风险隐患。例如,部分未成年网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强,20.0%的未成年网民对于防范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网络谣言等没有概念,且年龄越小,防范意识越弱。

网络安全陷阱也在“与时俱进”,与2020年相比,未成年网民中遭遇账号密码被盗、电脑或手机中病毒等传统问题的比例持续下降,但遭遇网上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形式多变、“套路满满”的新问题的比例略有升高。

《报告》还指出,新型上网设备存在信息安全风险,智能手表、智能台灯、智能音箱、词典笔等新型上网设备在未成年网民中迅速普及,功能丰富多样,但在信息内容、隐私安全等方面标准不一,56.0%的未成年网民、56.8%的家长和79.0%的教师表示对这类设备的信息安全风险感到担心。(完)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91亿,他们上网喜欢干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