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成立考古学专业 今年开始招生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5-30 09:43:19
中国新闻网 | 2023-05-30 09:43:19
原标题:浙大成立考古学专业 今年开始招生
正在加载

活动现场 浙江大学供图

活动现场 浙江大学供图

5月27日,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据悉,今年浙江大学将招收首批考古学本科学生,共15人。

浙江文化之脉悠久深厚,是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的实证地,但在人才培养上,与“文物大省”这一身份并不匹配。2021年,浙江首个考古学系在浙大城市学院成立。时隔两年,浙江大学(下称“浙大”)也迎来了自己的考古学专业。

浙大考古学科起步并不晚。1978年,浙大筹建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08年,该校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教育部批准。多年来,浙大考古学已初步构建起中国考古、外国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的学科架构。

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刘斌表示,此次考古学学科的成立,标志着浙大已构建起一条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考古人才培养全链条。

与其他高校相比,浙大的考古学科有何亮点?

浙大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郭怡表示,新成立的考古学专业将聚焦长江中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中国大遗址保护实践对策、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和文化遗产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进行学科攻关。

校外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浙江大学供图

校外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浙江大学供图

规划的课程包括旧石器考古、新石器考古、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明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科技考古、考古管理学概论、植物考古、考古人类学、中国古文字学、佛教考古、田野考古(含教学实践)等。

其中,田野考古的教学实践将密切联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合作单位。同时,还将积极与各省、市文博单位开展合作,拓展合作项目,在考古调查、发掘、资料整理、学术研究方面开展深入交流。

在现场,记者看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发掘者孙国平和浙江上山遗址主要发现者、发掘者蒋乐平等多位专家被聘为校外导师。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希望浙大考古学专业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以长江流域考古、石窟寺考古、科技考古、世界考古等作为着力点,逐步形成浙大考古的学科特色、学术特长。同时,加强与浙江、江苏、上海等地考古机构的合作,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高校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培养复合型考古人才。 (童笑雨)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浙大成立考古学专业 今年开始招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