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导师“上天”了!这位“85后”博导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副标题:

来源:人民网  |  2023-05-30 09:49:04
人民网 | 2023-05-30 09:49:04
原标题:我的导师“上天”了!这位“85后”博导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正在加载

“我导师出差了!”“去哪了?”“太空!”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乘组三名航天员与公众正式见面。其中,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面孔——桂海潮的亮相,引起网友强烈关注,也让他所执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热血沸腾。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今年36岁的桂海潮,本硕博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目前任该院航天飞行器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器动力学、制导导航与控制技术,同时承担《深空探测导论》《非线性控制理论》等本研课程教学任务。

这次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中,桂海潮将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载荷专家,完成空间站“首秀”,担负着在空间站开展大量科学实验的重要使命。他有着丰富的实验室经历,在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领域成果丰硕,在SCI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近20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积累,也为他执行此次飞天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载荷的进出舱也越发频繁。神舟十六号在轨任务期间,桂海潮将和景海鹏、朱杨柱一起,完成空间站一些舱外子系统设备的出舱、安装,以及暴露载荷在外太空高辐射、高真空、原子氧的环境当中进行实验和研究。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桂海潮已指导1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3名已经顺利毕业。“桂老师在细节上总是能给予特别精准的指导。”苏文杰是桂海潮指导的第一个博士生。她回忆,桂老师在审稿博士学位论文时,会详细列出三四十条修改意见,绪论中的图片引用错误都会指出来。

桂海潮(前排左二)与实验室硕士毕业生合影。校方供图

桂海潮(前排左二)与实验室硕士毕业生合影。校方供图

入选航天员开始训练后,桂海潮也并未放松对学生们的关心和指导。封闭训练期间,他仍尽己所能挤出时间指导学生科研,还帮忙推导关键的理论公式。“训练任务不很重的时候,桂老师自己还在看论文,也会把我研究方向的一些论文发给我学习。”苏文杰说。

在学生们眼中,他是一位言传身教的良师益友。得知桂海潮即将的“出差”行程,师生们都难掩激动,纷纷在社交平台、朋友圈刷屏。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我的导师“上天”了!这位“85后”博导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