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学院面对面|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数字经济下,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10-09 17:06:04
央视网 | 2023-10-09 17:06: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3商学院面对面》特别栏目,邀请全国知名商学院院长、教授、院校发言人代表做客央视网,聚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话题,分享优秀商学院办学经验和发展成果,探寻商科教育创新与融和。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

精彩访谈内容速递:

面向商科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对商业人才的培养是当今商学院竞争的核心要素

林嵩院长提出,无论时代、技术如何发展与变化,商学院的核心要素都没有变。商学院最重要的两个要素,一个是面向商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另一个是对商业人才的培养,这两点始终是商学院竞争最核心的要素。

今天的商学教育环境与过往大不相同,和其他行业和领域一样,商学教育乃至整个教育领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在数字化时代,高速变化带来的影响对商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教师团队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课堂上,很多学生会跟老师交流最新的技术、业态和商业模式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的老师在相关的知识储备方面,包括对数字经济研究做得特别好,都是年轻、优秀的老师为学生们上课,形成了面向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国内的管理实践发展很快,为管理研究和管理教学提供了充分的实践土壤。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发展历程和重要时刻

今年是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成立的第20年,与国内其他综合类院校相比,成立时间较短,起步时间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经济管理系。2012年12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与MBA教育中心合并,成立新商学院。

新商学院成立之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些成果。2011年正式获得英国工商管理协会(AMBA)国际认证;2020年,通过AACSB认证,成为中国大陆33所获得该认证的院校之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被评为A-,位列全国5%~10%。与此同时,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也在国内外最顶级的期刊上发表了很多学术成果。比如人才培养项目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许多课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面向实践与未来,构建“产业+商学”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

当前优秀企业的数字化实践已经远远走在理论研究和商学教育的前面,商学院也亟需植入数字经济思维,重构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以适应并满足产业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成立后,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三个层次的进展。第一是课程改造,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对课程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改革,面向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开设了很多课程,比如新管理课程、新财务课程。第二,今年年底,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将发布一个关于数字技术的新专业方向。第三,近些年,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围绕学生在新技术背景下的职业发展开展了许多课外活动项目,并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大赛、企业实习的机会,设置产教融合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一直是以“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使命,同时支持使命的教学模式、学术研究在不断发展演变。目前在MBA项目上突出强调“产业+商学”的发展特色,注重面向最新产业实践开发人才培养特色。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每学期都会进行内部交流,来探讨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处理方式。新技术背景下解决教育的新问题,首先要开设新方向的新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纳入数字经济这个基因。在相对传统的课程中,加入很多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模块,比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等。其次,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很多课程的教学方式也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很多课程都是双师课程,校内教授和来自业界的管理者一起上课,一方面教授理论知识,另一方面给学生们讲来自企业的故事,形成师资-学生-企业的沉浸式教学和服务。此外,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实习实践机会,比如在北京郊区一个乡村基地,学生们会用一个月的时间帮助当地销售农产品,以促进乡村问题的解决,同时为学员构建良好的实践教学基地,实现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深度进行产教融合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的招生选拔和职业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设有智能招生机器人,用于解答考生的疑问。此外,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针对MBA职业发展有专门的研究和统计报告。其中一个研究表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学生毕业后在职位、薪资和工作能力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毕业去向非常多元化,金融领域仍是部分学生的首选,同时接近一半学生进入了其他不同领域。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的招生对申请者的专业背景没有特别的要求。前些年,MBA学生大多数来自金融界,近几年,将近50%的学生来自于其他行业,比如制造业、互联网行业等,生源越来越多元化。在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的面试中,管理知识、管理理论基础的占比较低,更多的是关注学生在职场中所体现出来的职业精神、领导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寄语当下年轻一代:把握住时代趋势并及时充实自己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很年轻,也很有活力,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希望同学们把握时代趋势并及时充实自己,也期待未来在中央财经大学的校园里能够与同学们见面,共同探讨管理问题、职业发展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及转型问题。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3商学院面对面|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数字经济下,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