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丰菊主任医师

科室:医学视光科

职务:科主任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个人简介
张丰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亦庄院区医学视光科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眼视光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观察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眼视光医学专委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人民名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眼科学会委员等。《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视光与视觉科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APJO》等多部杂志编委。
科研工作
从事眼科工作30余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各种类型屈光不正激光手术矫治(飞秒个性化LASIK、SMILE)、儿童近视矫正及防控、老视个性化矫治(Q值引导及LBV)、高度近视发病机制等临床治疗及相关基础的研究工作。尤其在处理屈光手术后并发症防治方面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
获奖情况
先后多次获省、市级表彰的荣誉称号,获政府津贴。2013年获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人才项目学科带头人,2016年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创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获亚太眼科学会授予眼科成就奖。先后主持承担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及北京市教委重点基金、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关课题合作项目、科技部十二五支撑合作项目及省级、市级等多项科研课题,获国家教育部成果奖、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及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著作与译著
发表国内外刊物的学术文章百余篇,主编《近视矫治相关并发症病例图解与诊疗思维》、《实用角膜屈光手术教程》;主译《眼科疾病的发病机制与治疗》、《LASIK角膜屈光手术新进展》等国内外专著多部。近年来在国内青少年近视防控及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个性化治疗的安全性质量控制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知识普及和治疗的合理、规范化实施专家共识方面做了大量引领、推进工作,始终不懈地为近视眼的规范诊疗、合理干预及质量提示而努力探索,保驾护航。